上证指数
上月收盘价:3,029.67 本月最高价:3,038.98
本月收盘价:2,974.93 本月最低价:2,882.02
月涨幅:-1.81%
2023-12-1
当我看到10月买的300C浮亏的时候,我就知道,汇金也被埋了。
但汇金被埋并不能让我开心,只是让我觉得悲哀。
这是什么市场啊。
2023-12-1
刚才有朋友说,用大资金把指数猛拉一波大的,散户就有信心了,就会回来了。
我们且不说这样做的可行性,就说结果,会这样吗。
首先,信心不是因为没有ZC。我建议各位看看最近半年出了多少ZC,包括HJ下场直接买,结果如何。要么当天就高开低走,要么几周后回归,有用吗。
其次,你再看前几天拉的这一波某市场。刚拉了几天,大股东减持的消息就出来了。你有没有想过,猛拉一波,重要股东会有多少人减持?你要知道,现在可是有5000家公司,几万重要股东了。
再次,散户会回来吗。不好意思,大多数散户已经在里面了。他们盼星星盼月亮,有一波行情解套走人。
大多数人都盼着你拉的这一波,找到机会赶紧跑呢。
拉一波行情信心会回来吗?我不这么认为。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如果总在交易层面纠结,那么就会始终找不到信心的根源。当然了,我们这个交易层面也有很大问题。毕竟连续几年融资最多的市场,也确实拉不动了。
2023-12-1
昨天说了,150 今年出 16 进 15,实际上是收回资金。
s 基本没有新加资金。
自己的波段也逢高收回了部分本金。
未来要买的品种,也一定是跌到我认知的正常情况下极限才动手。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怎么样提升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总之目前的状态,我依然会买,但还是会非常谨慎的买。
你也不要催,你不知道如果我在每次你催的时候买进去,已经赔了多少了。
2023-12-1
现在很多朋友要求真的很低了,
都不需要日内大涨,
只要某天大跌收盘收回来一部分就会怀疑牛市是不是要来了。
容易吗做点金融投资。
2023-12-1
碳酸锂的价格从最高点的将近 60 万已经跌到了十万出头,其实已经跌破 7080 规律了。
这几年有几个品种纷纷挑战规律。当然,虽然跌破了,最后都走出了不错的行情。
这次碳酸锂会怎样呢。
等一个技术位,买回一丢丢环保。
2023-12-2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说一下我本人的信心来源吧。
第一,是市场本身。不实质性跌破我体系中的共振区域。涨更好,不涨也可,但不要跌破。跌破我就失去信心。
这是比较表面的。
深层次的:
第二,识别到更多以市场,以经济规律为出发点,而非其它因素为出发点的事件与风向出现。
这个可能说的不太明确,但随你理解吧,不想解释更多。
相比外在因素,我更关注内在的细节。
这就是我的信心来源。
大周小周大小周:老大,当前有的迷茫,实体店很多做不下去,外资厂转移,不过,自已的圈子也很小,认识不多。虽然困难,还是坚定跟150的车,希望以后是星辰大海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正因为我知道很多朋友坚定的跟车,所以我的车就要更保守,更稳。从我这里设置更多的风险识别,风险控制,才能尽量不辜负大家。
2023-12-2
我发一张A股全市场PB与指数走势的对比图,各位就应该明白为什么说这几年与以前完全不同了。
在2018年以前,A股也是长期低迷。但是,注意,在2000、2006-2007、2009-2010、2013-2015,A股都出现过超级特大牛市。基本上都是一两年翻倍以上,甚至一两年翻5、6倍。
在这种市场中,你只要足够理性,哪怕只根据数据在低位买入,高位卖出,几年以后资产也会大幅增长。
但是2018年以后至今的5年,全市场估值持续低迷。最大的直接原因当然是池塘变大了(五年时间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一倍多),不容易起大风浪了。以前的投资模式不适用了,指数投资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的低买高卖才能维持得了生活这样子。
当然,中间也出现过赛道股抱团股大涨的局面。那也是因为盘子大了,资金不够,只能抱团局部然后拉升净值。当然,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一地鸡毛,套牢基民的几千亿资金。
其实按照道理说,不出现高估值的市场,长期看大家都会赚钱。维持恒时高估,只有一次次的疯狂波动,大多数人一定是被一次次收割。
但在池塘越挖越大的过程中,在场的鱼肯定是要受到一些伤害的。这就是转型期的阵痛。总要有一批人承受这样的苦。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为什么说不出现高估值的市场,长期看大家都会赚钱?请看中证红利指数,你就懂了。
2023-12-3
说起来用这个号已经快一年了。这么长时间过去,除了罪有应得来做广告的,一个人都没拉黑。
至少到现在为止,无论看到什么评论,作为博主心态都没崩。当然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评论的朋友足够理性和友善。
在这么高危的领域,在这么差的投资年份,一年发了 2381 条微博,没有任何人因为说了让博主不高兴的话被拉黑,也算是一个有意思的行为艺术实验。
事实证明(暂时),让人说话(我的微博),天不会塌。
希望明年行为艺术实验能继续顺利。
2023-12-4
我看今天医药医疗跌了,有朋友又开始郁闷了。
那么你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
除非不买医药,甚至不买 A 股。否则,你还能不能做得更好。
反弹的时候,你追了吗?
你买的大多数份额是不是在低位区域?
如果你想来想去,发现只要买,就不会做得更好,那你抑郁什么?
2023-12-4
疯狂之后的品种不是说不能买回来,但是安全起见,还是尽量要给它空间和时间,让它还债。
疯狂就是要还债,至少在 A 股,就是如此。因为其实最后大家都大差不差,极少出现真正的皇冠上的明珠。
炒作一波之后,不还债是不可能的。
编故事的人,讲故事的人,听故事的人,用故事的人,信故事的人——你是哪个?
2023-12-4
再次真挚的提醒各位:
可以买,但一定要慎重。无论是短期拉升或者叠创新低的品种。
你的钱有限。我们都是小卡拉米,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先保护好自己,再想怎么壮大。
2023-12-4
印度股市一年能融多少资?能为多少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只看指数涨幅不可取,还要看股市对企业和创业者的资金支持力度。
2023-12-4
今天收盘,今年 150 又要开始浮亏了。
这一两年有时候真的有点怀疑自己, A 股和港股买太多真的错了吗。
如果错了,还有没有别的事情也做错了?
2023-12-5
今天开始,A股指数品种不到最后支撑位,我一分钱都不会再买。
因为已经有品种又跌破共振了。
不是不想买,不是不想支持,咱们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家里也没矿不能没完没了的买。
我总认为,这么跌既然大家都不急,不当回事,股民也别急了。反正我不急着买,谁爱急谁急。
2023-12-5
人会说谎,
钱不会。
人会为了利益说谎,
钱会为了利益知行合一。
2023-12-5
今年我说了无数次,今天不厌其烦再说一次。
买当然会买。支持当然会支持。
但是大家的钱都是血汗钱,不可能无限支持。
所以尽量谨慎,慎重,慎重,谨慎。
另外从心理上来说,越谨慎,面对不利局面会越能扛。如果总是激情澎湃,充满希望,我担心你随时会崩溃,随时做出更加错误的决定。
2023-12-5
今天卖出的黄金,每位友友人均入账 2200。
成本是人均 1400。
每位人均盈利 58%。
瑞思拜各位。每位都棒棒哒。
2023-12-5
不是我不明白,
这世界变化快。
保护自己,安全第一。均衡配置,分散风险。保证不死,然后就是等。
我们这些小卡拉米,做足准备,保护自己,然后除了等,也只有等了。
2023-12-6
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不至于太过焦虑。
当然,不焦虑不是我告诉你不要焦虑,黎明前的黑暗,总会好的,你就能不焦虑。
这是一种初级,或者说单一维度的帮助。
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事实上帮助您不焦虑。
比如在配置上,高位卖出各个品种,拿到更多的现金抵御风险。比如持续提醒注意风险,不要太过激进,不要太过乐观。
在心理上以及物质上都有了越来越多的准备后,您才会更大概率不焦虑。
我们每个人都向往安全,平和,不焦虑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不仅仅是想通了才能拥有,也要在各方面真的做好准备才行。
2023-12-6
我发现可能有朋友还是不了解我。或者说不了解我在资本市场见过的风浪。
A股这点历史,05 年以后的我哪次没经历。所有的经历都有文字记录,你可以去翻翻,哪次不是谈笑风生,什么市场波动能干扰我?
今年?今年我们的计划到昨天才年度收益率浮亏,这点波动能干扰我?
市场本身怎么走我都一点不会在乎。这里大部分朋友都跟我一起经历过 18,甚至 1516 的暴跌,我会当回事?爆笑了家人们。
市场本身永远不会让我情绪波动。
2023-12-7
别人咔咔一拉,你就追,追完了咔嚓就跌。
一点战略定力都没有。
我看好 A 股,准备加大手笔支持。
但现在我选择再看看天气。大家家里真没矿,好歹先给点回报回回血吧。
2023-12-7
食品饮料新低。
等待是值得的。
2023-12-7
我是 A 股坚定多头。
这里的朋友也都是 a 股支持者。
我们不是不买,也不是看空,也没有传播恐慌情绪,只是钱不多了再观望一下。
我是忠臣。不要误杀,不要亲者痛仇者快。
2023-12-8
目前内心十分焦虑,今年年度收益率浮亏已经升至 0.9 个巴仙,觉得十万分对不起各位。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如果理性科学的投资,最终失败,是因为投了自己国家的股市,那真是莫大的悲哀。
(数据表格来自雪球球友)
2023-12-8
向银行借款,把钱在上市前分掉,然后上市融资还银行借款。
这样的模式可以持续真的是让人不解。
但是关键的并不是允许这样的公司上市,而是居然有人买。
而且是有多少买多少。
你说到底是机构还是散户这么疯狂的买。
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这就是土壤。就是无论什么公司都有人申购,这是不是土壤?
2023-12-9
不要乱解读宏观数据,你没那个能力知道吧。
没能力就不要乱说乱做,吃吃喝喝蛮好的!
2023-12-11
跑了,但没全跑。
指数几年新低了。
什么时候 A 股变成没全跑就是错了?
2023-12-11
还是那句话,买,当然可以买,但请一定要注意节奏。
至于什么时候能变好,我的思考是听声音,闻味道。
好的猎人在黑暗森林里,一定是通过声音和味道辨别细微变化的。
聪明的猎物也是。
现在并不是所谓估值还是技术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都不是。
所以要闻味道。如果有变化,味道也会不同。
如果你觉得云山雾罩,请原谅我。不是我故弄玄虚,希望你理解。没法说。
2023-12-11
刚才有人哭医疗,恒科,恒医。
我看了看 150,有点不懂。
这样的市场,这样的浮亏,为什么哭成那样。
你能不能离开我这里?
我再说一次,2018 年是我最后一次做投资者教育的工作。现在这里大部分朋友都很成熟,小白走开好不好!!!
烦死我了!
2023-12-11
如果啊,我是说如果。
我们有品种重仓,比如仓位超过 10%。同时暴跌,比如跌幅超过 30%。
这时候,对你的总资产影响达到了 3%。你很难受,你很郁闷,你想哭,我会非常理解。
我们现在的情况是,重仓的品种,比如红利 500 全都是赚的。医药医疗有赚有赔,基本是赚的,浮亏的品种也只浮亏几个点。
唯一沾的上边的是恒生加恒科加中概。加一块仓位重,十几个点,但是收益率也是浮亏十几个点,有那么难受吗?在这个位置啊。
我真的不理解啊。
你到底是买了多少啊才能天天这么郁闷。
2023-12-12
我个人目前依然是谨慎的态度。
买还是会买,但依然是非常谨慎的买。
说实话也是很羡慕那些大喊牛市的人。虽然不知道他们到底出于什么目的这样做,但还是很羡慕他们。
2023-12-12
我个人的一个观点,说出来供大家批评。
所谓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可预判性。
比如,你肯定不会担心明天太阳会不会升起来对吧。因为这个可预期性太强了。
但是你有可能会担心明天大雨大雪影响你的出行计划,这个可预期性很弱。这时候你的安全感就会缺失,就会担心。
但你平时也不会担心有没有大雨大雪,除非最近天气总是突然变化。
其实万事万物都是同理。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可预期。如果总是突然变化,突然有一些影响自己判断、决策和行为的变化,你通常就会谨慎很多。
我个人认为,可预期的事情多一点,安全感就会多一点,信心也会多一点。
2023-12-12
今天医疗已经是跌破共振的第六天。
医药依然维持在支撑上方。
再探再报。
2023-12-12
中证环保已经跌回到了2020年7月启动前的位置。
三年一场黄粱梦,青山处处是白骨。
2023-12-12
这几年,我看所谓的“独立思考”有时候会被人嘲笑。
但独立思考这件事本身当然是对的。一个人如果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不仅是面对身边的,或者是新闻看到的事情有自己的分析看法,在资本市场又何尝不会受益?
人云亦云,别人说好你就买,别人说不好你就割肉,那又怎么可能赚到钱。
涨的时候不知道是价值回归还是疯狂,别人唱多你不知道是真心实意还是拉高出货……这恐怕就不行了。
所以独立思考是一种素质。不是口号,不是纯粹的特立独行彰显与众不同,而是真的不轻易被外界的表面信息干扰,习惯性的抽丝剥茧,认识到事情的本质。
独立思考并不能保证你在股市上赚钱,但基本能保证不被收割。
2023-12-12
其实发车本身没有太多需要考虑的,我顾虑的是很多朋友的承受能力。
毕竟未来很多事情的迷雾看起来并没有变得清晰。
但我判断,大多数朋友,或者说绝大多数朋友的现金是非常多的。不用说150,就是S,这些年应该投入的资金是154份,实际只买了81份。
我一路压着不买,就是为了极端的情况下没有积蓄的朋友抗风险能力能强一些。
当然了,你要说我这边压着不买,你自己都买了那就当我没说吧……
那我就看情况,合适就发了。
毕竟说过的话要做到。
2023-12-12
我不是怕,也不是胆小,我只是谨慎。
不嘴炮,真金白银的交易。
2023-12-12
有人还记得图一这条微博吗。
接近两年过去,经历过暴跌与业绩增长,目前自由流通市值前40位的算术平均TTM PE,已经从70倍降至——
18倍了。
当然,跟两年前一样,会有人嘲笑我只会看估值,不会看成长,刻舟求剑。
但我想,你连估值都不看,只看梦想和绝望吗?
你有没有觉得,其实炒股的,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有很多很多疯子在里面不停的折腾?
伟大和梦想充斥着他们的投资认知,完全不考虑透支和现实。
目前这个位置,不能算绝对的共振区。3个指标,有两个比较好了。今天买主要是技术位接近重要支撑了。
买一份,算是致敬之前的清仓。
话说S的总收益率能到100%以上吗。还是比较让人期待的。
这种品种在我们的组合中,充其量算是甜点。说实话,投资方面,我对所有只要投钱就能扩张的制造业没有太大好感。
2023-12-12
我感觉今天这车可能有戏。
因为跟车人数比之前降了十个巴仙。
一般来说减少的时候底部可能性大,跟车人数大涨的时候就不太好。
2023-12-12
该说不说,只看这张图,无论是持有的时候忍着不卖,还是卖了以后忍着不买,都算是很难很难了吧。
2023-12-13
感觉有些人的消费持仓已经有点顶不住开始跑了。
其中不乏一些前几年坚定看好的资金。
跑的人再多一点,我们在 A 股最后一块拼图就齐了。
2023-12-13
有个别人,因为我说等消费低一点再买,就触碰了他的逆鳞,没事就来这里喷,还在自己微博不停喷,居然喷成了铁5。
现在消费不停新低,一直看好重仓消费的 jjjl 也说不再投了,不知道这几位作何感想。
什么时候不买(暂时)一个品种也成为错误了。
对投资看法不同很正常。别人说的未必是错的。
最重要的是自己进步和赚钱,而不是在网上争个骂个你死我活。
2023-12-13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些朋友对经济的思维不再是线性的。
什么时候才能理解游戏催生了显卡公司,显卡公司催生了 AI。所以游戏不是万恶之源。
什么时候才能理解一个行业消失不仅是行业消失,还有几十万上百万人的工作机会。而他们又影响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甚至房地产销售。
经济的内在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复杂性不亚于蝴蝶效应——看起来毫无关系的事情,其实影响很大。
不是只有制造业才有价值,不是只有高精尖才有价值。服务业,娱乐产业,旅游业,体育产业,动漫产业…所有看起来不生产产品,被很多人认为无意义的产业其实都很重要。
只有能生产产品的制造业重要吗。重要到生产太多,找不到买家,没有人消费,然后不停的内卷降价,最终所有人都只能拿到微薄的利润吗…
2023-12-13
食品饮料的PB在2020年达到过10倍。这也是我当时为什么这么旗帜鲜明不怕打脸的对这个板块和重仓它们的基金持续输出。
因为我不信什么指数可以在10倍pb依然长牛。
今天……
3.x。如果能够达到技术支撑位,那么2.x不是梦。
你说市场是不是被疯子左右?
2023-12-14
限制太多了,很多机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错过。
2023-12-14
很明显,现在的服务业,尤其是金融、网络以及之前的教育培训这种高收入的服务业,并不被喜欢。
被鼓励的是制造业,尤其是所谓的高端制造业。
但是昨天看了一个数据,说今年有一万家芯片相关公司注销(来源钛媒体)。上市的芯片公司业绩增长也有所放缓。
发展还可以的不被鼓励,被鼓励的发展起来还需要时间。老板们的钱该往哪里投呢。
从资本家的角度看,还是上市套现最靠谱吧。
2023-12-14
HL 的事情我不可能说得更多。因为这个问题异常敏感。我只能从技术角度给出一些支撑和压力位,其它的各位自行决策。
2023-12-14
这帮机构怎么可以这样。
今天好歹大家都涨了一点,消费又率先翻绿然后新低。
小甜甜和牛夫人的身份切换这么丝滑吗?
2023-12-14
那些因为我没买(暂时)消费而骂我的人,
根本不知道最黑暗的时候,救他们的白衣骑士会是谁。
2023-12-14
我跟各位说一句实话,虽然我的体系给消费/食品饮料指了一个位置,但我说实话,几个月前,甚至现在,我都非常怀疑真的能跌到吗。
但现在它不停新低,我竟然有点点信了。
不过,从我的角度讲,依然不会全都买在体系指出的那个点位。太冒险了,万一跌不到,就什么也买不着。
还是会像医药医疗一样,在一个区域内开始买,最后一笔买在那个点位。
没有人是神,能坚定的确认会跌到哪里。
只有概率才是最终的王道。
2023-12-14
之前几次市场低谷,我一心一意考虑的是技术面基本面,考虑的是哪个位置是情绪,资金和估值的共振。
现在我大多数时间在考虑,资本和股市到底是不是个好东西?我们所有人想要过上幸福生活,真的需要它们吗?它们带来的麻烦多还是好处多?股市除了融资,还有什么用处吗。
如果资本和股市被认为并不重要,甚至总是惹麻烦,那么考虑情绪资金估值是不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资本和股市的信心应该来自哪里呢?
2023-12-14
买股票和基金的人,主观上当然是为了让自己的资产增值。
但是,客观上,他们是中国有资产的一类人,是稳定和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用自己的钱支持了几千家国企私企的融资和发展壮大,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请善待他们!
2023-12-14
问各位一个问题。
越南股市能简单的和印度股市类比吗。
我觉得不能。这两个国家虽然都承接我们的产能,但我感觉有很大区别。
2023-12-14
回购的公司大概率是好公司。至少比不回购不分红只知道融资再融资减持的公司好很多。如果有 500 家格力这样的公司,A 股也不至于这个**。
2023-12-15
目前的点位基本就是我能认知的环保的共振位置。
破了就破了,没破就还在正常区间。
当然了,即使真的破了,也不稀奇了。从医疗到300,都持续跌破ing。
还是那句话,只要有品种在共振区域下方,未来所有买入都要在共振附近,不会高买。
2023-12-15
还有十几个交易日,今年赚大钱不想了,
今年是赚是赔还是一个悬念…
(表格来自雪球网友)
2023-12-15
我看了一眼,这一份150的环保成本应该比上一轮拿的平均成本还要低一点。
等于是一波几十个点收益拿到手后,又在原价附近接回了筹码……
筹码拿了回来一部分,多了很多钱。
其实第二轮开始的时候,上证3000点。到现在第三轮已经几年了,上证还不到3000点。但这两轮的利润也是非常多了。跟环保这一波是一个意思。
可惜,2018以后的波动跟以前没法比了。这种大波段的手法的利润也跟以前差太远了。
时也命也。
2023-12-15
今天港股已经很认真的往上走了。
如果最后还是要被带下来,还是别骂它了。
它真的努力过了。
2023-12-15
几个月没买,近期 150 加了一份,s 加了两份,都被埋了。
还是那句话,买当然可以买,但一定一定控制好节奏。最好只在重要支撑买。
什么时候感觉有人搭理你了,再考虑力度大一点。因为都是自己的血汗钱,一定不要头脑发热。
因为你自己瞎买,钱没了,只有你自己难受。没人会管你。
2023-12-15
刚才有朋友说我食言了,因为我说医疗在共振之下不会再买,结果买了环保。
我请所有朋友去搜我的微博,一直以来都清楚的表达:
让我再买,两个条件:
第一,所有品种回到正常区间。
目前医药医疗和300都已经不在正常区间。这条不成立。
第二,有品种跌到最后的共振位。
环保目前一个技术指标,一个价值指标全都在共振位。只有另一个价值指标稍高。所以我认为它在共振位,所以买了。
至于S的那一份文体娱乐,原因非常复杂。一个是因为S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加仓了,积累了很多资金,小加一份消费类。严格来说,这一份确实是食言了,看怎么理解吧。因为昨天也说了,消费不可能全都等到最后支撑买,买不到的风险太大了。
你观察150的买入,会发现,无论是300、环保,都是最后共振位买的。无一食言。
2023-12-15
我目前的加仓策略是这样的,一次过解释清楚。
首先,会买。
其次,一定是在最后的支撑区域买。
原因很简单,已经有品种,比如医药医疗和300,跌破十几二十年的正常区间。
在最后的支撑买,即使跌破,成本也可控。如果高位乱买,可能会产生巨大浮亏。
第三,在最后的支撑买入后,跌破怎么办。
持仓,不再继续投入。我们买的位置一定是至少比90%甚至95%以上的人成本低。如果我们无法盈利,所有这些人都会亏损。我一定不会低位割肉,只要市场不死,指数投资就有很大机会盈利。市场会死吗,我觉得大概率不会。
我自信,我的买入以及控制成本,应该是你能见到找到最保守的。我会竭尽全力把成本做低,以实现我的理想:
即使所有人都要死,也要最后一个倒下。
除非你不买,否则我觉得我的买入几乎会是左侧最优方式了。
2023-12-15
另外,各位不要急。
照这个速度跌下去,我们的A股买入很快就会结束了。
主要会买不少消费。然后会买一点创业和1000。500C可能会买一点。300C和50会酌情。
买完之后,长线就不会再买。我很愿意支持资本市场和间接通过资本市场支持更大的棋局,但是,我,以及在座的各位,都是普通的小卡拉米,只投不收真的不能长期撑下去。
所以,买完上述的品种,就会收手。之后,爱谁谁,涨了,我谢谢你股市全家。继续跌,就过好自己的日子,均衡自己的资产配置,迎接生活的挑战。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消费的总仓位不会低于医药。我预计在13%-17%之间。干吧。
2023-12-15
今天已经到了7.10,距离7.08一步之遥。还是那句话,有财务计划可以自己酌情。如果还涨,那么再下一个支撑就是非常遥远的6.75附近,2023年是不可能到的。
2023-12-18
最近看几位知名私募三番五次说大牛市要来了,推荐大家买股票。
我个人认为,满足以下条件的前提下,完全同意他们说的。
第一,请一定留好数月到数年的生活费和家庭开支。不要把所有钱都梭哈。
第二,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现金类,债券类,境内外,甚至油和贵金属,找到合适机会配置。
第三,买 A 股,除非天赋异禀或者专业人士,否则尽量买不死的品种。其次,下一波牛市一定不是鸡犬升天,有些股票一辈子都不会涨,请一定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种。
第四,一定要认识到,别人说对了功成名就,说错了毫发无伤。而你的钱是血汗钱,自己是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慎重投资。
第五,有节奏,有策略的买。不要轻易梭哈。认识斗争的残酷性。
做到以上几点,买就对了!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
2023-12-18
放个明牌,创业板指1700-1750之间会买入一笔。
之后不出意外不会再买。
2023-12-18
之前有朋友问,为什么在某个点位买完后不买了。越跌越买不是才能摊低成本赚更多吗。
我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能告诉你一个理智的人去赌场应该怎么玩。
第一,计算赔率。在胜率高的时候下注。
第二,固定金额,输光了不借钱,不加注。
水平再高,也有手气、运气不好的时候。运道不在的时候,就收手。不停的往里买,当然有可能挣更多,但随之风险也会无限放大。
在胜率高的时候买了,如果真的运气变好,该挣的都会挣。运气不好的时候,多攒点钱,多享受生活,多增加防御力,不会是大错。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家里有矿除外。绝对不会失业降薪的除外。绝对没有意外支出的除外。
2023-12-18
今天小盘股跌幅扩大,开始回归。预计今天全市场估值会下降。
之前虽然大盘股和机构重仓跌得多,但全市场依然没有明显下降。今天应该会有变化。
还是那句话,等买完我们要买的,我就不会像以前一样集中精力研究,盯盘了。
再研究,再盯盘,那时候也没意义了。尽量控制成本买入,其他的交给历史的选择。
大时代啊朋友们,我们在经历一个大时代。也许你现在意识不到,就像历史上大多数身处大时代的人未必都意识到这一点。
2023-12-18
全指消费的最终持仓成本,我希望控制在12500-13000之间。
该指数最高27493点。
也就是在下跌55%左右的地方完成配置。
(食品饮料如果能在17000-17500之间配置完毕,我就很欣慰了)
面对时代的浪潮,我们小卡拉米只能选择用尽可能更低的价格买入想要的东西。
当然,你也可以不买。但现金未必什么时候都是好东西。那么你可以买什么呢,房子、黄金、美股吗。
也许吧。
我还是选择用一部分资金,在能理解的最低价格区间,买入一些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
资产配置,又不是梭哈。
如果理性、克制、自律,不急不躁,不贪不惧的我们,依然要被埋,那就被埋吧。
但是,朋友们,即使这部分配置被埋,也要保证不死。即使所有人都要死,也要撑到最后一个倒下。
活下去!
2023-12-19
我发现有些朋友不能正确客观认知各国股市涨幅的情况。
你不要只看他们涨的高,不客观。
首先你要考虑通胀。
其次你要考虑汇率。
如果你考虑后发现还是涨的不错,那你要考虑比如美股主要是一部分大股票在涨。
那你说大股票涨也行,但你没考虑他们这么涨更多更深层次的坏处。
具体什么坏处,懂的都懂,不懂的好好想。
总之不要盲目羡慕。
别人家再好也是别人,不羡慕不嫉妒,过自己的日子。
2023-12-19
再说一次,未来我们的A股策略。
那几个品种,会在目标价位买。个别品种还会买很多。
这充分说明我是个A股爱好者,没有不看好的意思。
但是,在那几个位置买完后,不出大的意外,就不会加仓了。
天地良心,不是不看好,是没钱了。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心意在,没力气了。
只能躺平了。
然后爱谁谁。融资也好,再融资也好,炒一波大的也好,不炒也好,就这么着吧。
做生意和交朋友其实都一样。你要想和别人一直做生意,一直做朋友,就不能想方设法吃干抹净全都自己赚,自己总是占便宜。
尤其是做生意,所有钱都你赚走了,那生意伙伴只能不跟你玩了。
金融投资也是这样。
差不多就得了。有人吃肉没问题,但也得留点肉丁做碗汤其余的人分分吧。
2023-12-19
我的所有公开投资动作大家都能看到。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
比如说医疗指数,我们在它下跌了接近60%,估值技术都有支撑的位置买,现在浮亏又快10%了。
比如环保指数同样如此,最大跌幅已经50多个点,技术估值有支撑,买入又快浮亏5%了。
比如沪深300,我们买的第二天GJD大笔买入,结果现在也是套。
我们不是疯子,也不是头脑发热,更不是不理性。我们分析数据,分析情绪,分析技术,给足时间空间,跌幅几十个点后才动手,
结果还是不赚钱。
还能怎么做才能赚钱?
一定要去炒新股,炒热点,炒什么交所吗,A股一定要这样玩吗?
2023-12-19
我不是赔多了发牢骚。
我们的计划今年到现在也只浮亏一个点。虽然对不住大家,但我觉得尽力了,也能接受。
我也不是自己赔的没钱吃饭了。我留了足够的生活费,股市怎么涨跌都不会影响我的生活。
我只是觉得这样不对。我觉得做正确的事情,不应该吃那么多亏。
这么多朋友,没有做错什么,也不疯狂,也很理性,为什么不让他们赚到该赚的。
这不对。不应该是这样的。
股市不是坏东西,不要欺负它。
2023-12-20
消费继续新低。
我的麒麟臂有点忍不住了怎么办。
还是坚持原则?
毕竟新低不买,毕竟不到共振不买。
2023-12-20
去年底今年初做出的2023年预测,错误率是这些年最大的。
其中有一项错误,是认为红利可能没法跑赢其它指数。
结果人家今年又涨了7个多点。
唯一庆幸的是没有根据判断贸然减仓,一分钱都没卖……
没卖是因为觉得即使没有其它表现好,也不会太差。没有太差是对的,但其它的是真差啊。
2023-12-20
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考虑过一件事,那就是每年年末,无论是我,还是各大券商各大机构各位大V,对来年做出的预测,其本质根源是什么。
除了无法自主发布想法的机构来说,所有人的预测,一定是基于一个准则:
规律。
之前说过,经济或者更具体到金融或者再具体到投资,是一项经验学科。在这门学科中,没有1+1一定等于2。
当然,有各种算式,会去计算一些数据。但是,注意,没有任何一个投资大师,会拿着各种算式计算出来的结果去投资。
做投资的人,都是通过观察历史,总结经验,指导以后的投资行为。
所以,回到一开始说的,所有人做预测,都是根据经验。
比如,有宏观分析师会根据经验,判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然后根据经验判断各种政策会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行业分析师会根据行业的周期或者各种因素,判断来年行业的走势。
所有这些,都没有公式和定理,都是根据经验。
还有,比如走势的经验。
恒生指数去年底已经三年收阴,这已经是1964年以来的历史极值。那么按照经验,即使不大涨,也应该歇口气了。毕竟历史上从没出现过四年连阴。
这就是经验带来的预测。
当然了,朋友们也可以看到,经验不是万能的。比如宏观和行业分析师每年的预测可能都会错十之七八,比如今年恒生真的四连阴,创造了五十多年的历史。
如果没有规律了,那就不要预测了。就像在三体星上,你怎么预测明年是什么样子。别说明年,明天和下一秒你都预测不了。
在新的规律被总结出来之前,还是谨慎点为好。
另外,有一点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不要过于相信经验。
投资是概率。极低的概率也有可能出现。所以,一定要保证即使自己有极大把握赢,也要在极低概率出现的时候不死。
很多人就是因为赢的概率太大了,所以压了重注,结果出现百年不遇的事情,最终饮恨沙场。
引以为戒。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正常情况下,经验很有效。但你也要考虑不正常的情况经验和规律是否还会有效。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为什么八九十倍的指数一定会崩?这也是经验。并没有法律规定要崩,但你知道它极大概率会崩。
2023-12-20
说太多了,少说两句。理解的朋友已经理解,不理解的继续研究。
但是有句话从年头说到年尾,依然不变。
买,没有问题。请一定要控制节奏,控制速度。时间空间留足,尽量控制风险,永远不要低估风险。
活着是最重要的。
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我们还年轻,理性投资,一切交给时间。
2023-12-20
即使我们不再去讨论根本原因,从表面来看,比如估值,其实目前的A股依然在历史波动范围内。
看图。
目前A股外部数据加权全市场估值(本人自研数据),别说2008年的16倍了,连去年4月的18和9月底的19都没到。
目前是20。
另外,其它两次很低的位置,是2005年的19倍,2012年11月的21倍。
如果在注册制之前的,只有1000多只股票的时候,全市场都可以杀到18、19。那么,5000多只股票的目前,全市场的20,也并不是多么出乎意料的状态。
但你通过这张图,就能明确知道一个问题。
在2018年之前,市场接近20倍的状态,从1995年到2018年只出现过4次。分别是2005、2008、2012和2018。
但是2022年到现在,已经3次出现。
从上涨高度看,之前的牛市,干到45倍以上毫无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以前的牛市一年翻番绝对是平均水平。
但2015年之后,别说45倍,连30倍都没到过。也就是说,2015年之后,没有出现过全市场的大涨。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应该永远也不会出现一起大涨的牛市了。因为股票多太多了,没有那么多资金一起拉。炒股的朋友一定要更加小心。没有以前那种几年就让你解一次套的情况了。
今年之所以一部分朋友非常痛苦,是因为虽然全市场估值没有新低,但个别板块,尤其是机构重仓的赛道股,跌幅巨大,早已跌破去年低点。
全市场没有去年低,是因为大量小股票今年涨得还可以。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只从估值上看,目前并没有比历史最差的时候更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买入一直小心翼翼的原因之一。
极限思维,就是发生最差的情况也要活着。虽然也许会错过一些机会,但战场上最后一个倒下,才是目标。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2012年底的大底估值,居然成了现在的常态,唏嘘不已!
阳春三玥枫:意思规律还有效?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在部分指数上已经跌破了。其实只要有一个跌破,我就会默认为无效了。所以我会更加小心翼翼,未来的买入争取都在极限附近。
舍利子远离颠倒梦想:也就是说,还是贵,还得杀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如果历史最低17,你非说20还是贵,那我也没话说。我要表达的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并未到历史极限。没有人说历史极限一定会出现。
2023-12-20
接上条。
再简单说几句与各国的对比。
从沪深300的估值看,18倍左右,目前远低于标普500的23倍,高于德国、英国、日本的15-16倍。
各位非常看好的标普500,其估值已经是除2021年外,过去二十年最高。而2021年后美股一波大调整500从4800跌到了3500还历历在目。
目前的沪深300,与德英日比,没有太大优势。美国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外,它目前的估值非常高。
而我们的上证50,目前是14-15,是大指数里最低的。但50与自己比,还未到最低,所以我还没有买回来。
注意,这一条和上一条,都是很静态的估值状态,并不是交易过程中唯一的参照物。但毫无疑问,可以给各位一个比较大致的了解。
泗水小神农:目前是不进入钻石坑了?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我觉得已经不能用2018年以前的A股套现在了。
反正是个派:沪深300市盈率10.6了吧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我只相信我自己的计算。你去看一下成分股的状态,就知道10倍是不是客观。
2023-12-20
有朋友说,上一条沪深300的估值不对,不是18倍,应该是10倍。
我不方便透露我自己的计算方法,但我给你一个数据,你凭感觉认知一下。
下表是今天沪深300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前40位的股票。
去掉温氏的1000多倍极值,其它的39只算术平均值是19.13。
你凭感觉认知一下,是你的10倍更接近真相,还是我的18倍。
做投资,如果连最基础的数据都从别人那里拿,拿到不客观的,怎么才能做好?
Milan--:我是小白,请问这个东西怎么算不应该是一个公式性的吗,差别是怎么出现的呢?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如果我觉得很多人无脑使用的公式不合理,我就会自己开发觉得更合理的计算方式。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注意,我们要知道的是这300只股票有多贵,而不是根据它的编制方法给一些小估值大市值的股票赋很大的权重。道理很简单,你,我,马云,我们的平均身家是几百亿吗?
2023-12-20
很多时候只是单纯的不服气。
我们勤劳又聪明,国力越来越强,到底凭什么股市比它们差。
美国和西欧就算了,东欧和亚洲也上眼药吗。
它们凭什么!
周杰伦什么时候来南宁开演唱会呢:我也不服,抄了e大的底都能亏,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策略能不亏的。我思考了下,除非是右侧交易了,e大有没有考虑过以后大部分时间都空仓,转折后再买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这种市场,没有大牛市,右侧很容易进去就追高
2023-12-20
在消费20000 点的年初,有谁会相信这个。
又有几个人能想到12 个月过去,真的快跌破 14000 了。
2023-12-20
有朋友说为什么不多买点其它国家的品种。
这些是我们每天都在跟踪的品种,分享给大家。
美股我们买过两波,都很少。最多欧美持仓曾经接近 4%。这是一个失误,过少了。
但是说实话,我们也不可能买太多。这真的不是你自己用几十万投资的事情,要考虑的问题非常非常多。
但无论如何,确实买太少了。并不是真的一点也加不了。
现在我是不可能加的。不把剩下那点卖了就不错了。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这里面我们能买的,合适的非中概品种,不超过三个
2023-12-21
虽然现在医药和消费非常惨,但我坚信一点:
如果连医药和消费都不好,我不信 A 股有任何板块行业能长牛。
概念,炒作,周期都会有,但是这两个不好,不会有长牛。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这两个行业因不可抗力打击而一蹶不振。
我说的是正常情况下。
阿密Byron:消费还好啊,我大茅今年才跌了一个点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就是因为你的大茅不跌,消费和食品饮料才迟迟不能买!坑爹!
2023-12-21
我说了一年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应该有越来越多的朋友真的理解了。
怎样才能真正提升信心,是每一位投资人以及更多的人思考的问题。
否则,真的无解。
2023-12-21
如果你早早就喊满仓。
跌了以后说上杠杆。
再跌说跟二姨夫借钱。
又跌说卖掉房子。
那么你很容易让一开始相信你的人一脸懵*。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上杠杆,卖房,以及有个二姨夫。
还是说清楚买了多少比例,什么情况再买,什么情况停手,让人心里踏实一点。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源源不断的资金总会有一次买在最低点。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
2023-12-
这么能等,能忍,居然买入也被套了5个点(今天如果不掉链子)。
怎么买才能挣钱啊。
苍天啊。
2023-12-21
还有一个说过很多次的问题再次提请各位注意。
请一定把投资的钱与生活的钱分开。生活的钱一定要留足,保证在收入来源有问题的时候,能至少生活几个月到几年。
如果生活的钱与投资的钱混在一起,甚至生活的钱要不断的从投资的账户里面支出,那恐怕面对下跌心态就容易崩。
我本人因为生活比较节俭,所以生活账户的钱够很多年的粗茶淡饭,对心态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只是总会有些担心各位的财务规划和心态问题,所以有时候显得比较焦躁。毕竟你相信我跟着买了,然后这两年买的现在一看大多都是赔钱货,我是有责任的。
2023-12-21
今天科创50再次历史新低。这么多年有一个心得,分享给大家: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指数,记住不要买贵的。
2023-12-22
我怎么看很多朋友还是没有理解未来我的投资A股思路。那我就再第无数次的说一遍。
鉴于目前几个品种已经跌破共振区,所以未来加仓的规则是:
第一,新跌至共振区的品种。有的多买一些,有的少买一些。
第二,跌破的品种正常情况下不再买入。
这两条规则体现的思路是:
第一,将成本尽量控制在最低。
第二,在跌破30年大趋势的情况下,不再无穷无尽买入。因为,你不让我赚钱,我也不可能再支持你。
这个问题,我已经说了很多次吧?为什么有人跟新来的似的?明明已经金粉了啊。
2023-12-22
非常有意思,大家想一下,是不是很有意思。
很多制造企业拿到融资再融资的钱,除了补充流动资金,还欠款,或者放在银行吃利息,就是疯狂扩产(典型的是某热门行业)。
但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产能已经过剩了。生产出来的东西价格狂降,外面也很困难,内部内需不振。
另一方面,股民基民财富不断缩水,想支持消费也没钱。
这难道不奇怪吗。钱都去了不需要的人那里,需要花钱的人反而没钱。
2023-12-22
我看经常有人说****,定投纳指。
说说没问题,我真的建议如果你要那么做,好好考虑一下。
下面这张图是今年年初以来,定投纳指基金的结果。
目前看,非常好。收益率20.75%。
但是,今年纳指100涨了54%。
如果它继续涨还好说,如果高位震荡一段时间,你的收益率会下降到十几个点。
未来它只要有一个小波动,回撤一些,你就要开始亏损。
高位震荡时间越长,到时候赔的越多。
越涨越高的品种,你去定投,真的真的要小心一点。
2023-12-22
如果说定投一年的情况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就把时间拉长到四年。
下面是2020年1月开始,定投纳指的结果。
目前看,依然很好,总收益率37%,年化8%。
但是,如果时间往回推1个月,就是之前调整的11月,收益率就降至23%,年华降至5%。
如果回到年初,那么定投三年纳指的收益率是-6%,年化-2%。
有人说看以前干嘛,看现在啊。
这就是我想说的。现在是很好。但你现在每一份买入的,都是未来调整时候收益率下降的元凶。
如果纳指回到年初的水平,那么你的收益率就不是-6%了,会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
我的意思不是你不能买纳指,而是无论什么品种,涨起来以后的买入真的要慎重。品种是好品种,但操作不能被人忽悠。
2023-12-22
我还挺期待两个计划中第一个收益率100%的品种出现。
而这个品种又是套了几千亿资金在里面的品种,就另有一层更深的意义在里面——
理性,到底能不能在A股赚钱。
2023-12-22
如果在2023年初,你看到自己定投了三年的纳指,还浮亏6%,会有什么感想?那么,为什么我们买了不到一年的医疗浮亏不到十个点,有些朋友那么绝望?如果年初停止定投纳指,现在的收益率是40%多。为什么不能再给我们低成本买入的品种一些时间?
2023-12-22
消息一出,港股又跳水了。
2023-12-22
刚涨了两天,下午会不会又被干了。
我爱说实话兄弟们,打完上面这句话我笑出来了。
突然觉得很多人可能不止躺平不干活,甚至在故意向反方向努力。
其实也行吧。
2023-12-22
你别喷我说这么多是为了自己利益。
我们的传媒高位都卖差不多了,剩一两份。我自己和一些朋友的传媒波段也高位卖完只有一点了。
当然了,我也确实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但我说的是不是因为游戏的问题有利益。
我为的是自己能在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下投资而说话的。跟我持仓不持仓游戏传媒无关。
2023-12-22
刚才看评论里有朋友说,坚持不住了,准备撤了,不投了。
虽然我现在绝对不会卖出,也不觉得朋友们根据我建议买入的指数和基金品种应该现在卖掉,但我对这位以及类似朋友的想法,表示理解。
各位看过我以前写的东西的朋友应该知道,在以前的市场底部,年轻气盛的我是如何嘲笑,甚至颇为恶毒的咒骂过底部卖出的人……
现在的我可能是成熟了,也可能是更加善解人意了,又有可能是对这些朋友对未来的迷茫更加感同身受了……总而言之,我不会嘲笑,更不用说对这些朋友恶语相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和苦衷,也都有自己的选择。
我也有自己的迷茫,但我一直到现在,依然坚信一件事:
如果没有做错事,就不应该被惩罚。如果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就应该被奖赏!
如果理性、客观、认真、努力的做投资,就应该赚到钱。
我依然坚信这个世界有天道的存在。哪怕短期有风雨,有波折,但天道一定不会缺席。
做正确的事情,会有好的回报。我依然坚信!
理解,并尊重不同想法的朋友。我依然坚持我的信仰。
但是有一点,补充一下。现在离开当然是一个选项,但离开了,就彻底离开。千万不要涨起来又回来。那样真的会万劫不复,切切。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我想,这些朋友坚持不住的原因,并不是赔了多少钱。而是因为信心没了。这个我说了一年多的词,很多时候真的是致命的。
2023-12-23
股市的事情,虽然咱们都是投资者,但在我看来,并不应该是你生活中最大的事情。甚至,怎么说呢,也许甚至不应该是你经济生活中最大的事情。
因为我很坚信,我们绝大多数朋友没有上杠杆。甚至你准备投资的钱,也有很大一部分并没有买进去。我一直在按着你的手,没有满怀激情的说大牛市要来了,人生第*个大机会。无论一直跟车还是半路上车,都应该还有很多现金。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请务必,务必保持家庭正向现金流(收入大于支出)。同时,保证几个月到几年的生活费用。无论你是哪个行业,甚至现在看起来最稳的那个职业,最好都能做到。
投资没问题,请一定保持节奏,时间空间,重要支撑,非常便宜。我还是建议有余力的朋友可以适当投资,毕竟只要你买的够低,风险就会够小。正常情况下,黑夜总会过去,现在的种子总会有收获。但是没有余力不用努着硬冲,看自己情况。
很多时候人生的不同,不是看谁跑得更快,而是看谁活得够久,能够持续的往前跑,能够不发生大幅回撤。这样,别人为活着绞尽脑汁的时候,你才有抓住机会的闲暇和实力。
现在是保存实力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无论发生什么都活下去。你要知道,再困难的时候,也不是所有人都一定非常艰难。尽量多做准备。
2023-12-23
人类经济史上,除了不可抗力因素,自己作的情况,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公司等各种类型的组织,发生财务困难的原因无非是两个:
第一,资不抵债。
第二,入不敷出。
我们只是小卡拉米,我们只能管好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不让自己以及家庭陷入上面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的来源通常是上大的杠杆,导致负债巨大,而资产不够。一般来说,是由于特殊时期资产价格下降导致。因为很少有人会加杠杆去买低价值资产。一定是加的时候价格高,加完了价格下降,导致资不抵债。
第二种情况是收入少或支出高。同上,也通常是因为收入下降导致。比如有人以前是高收入,于是大手大脚。收入高的时候高支出没问题,一旦某天收入下降,高支出就很麻烦。
我推荐的那本邻家的百万富翁就告诉我们,生活水平最好比自己“应该”在的阶层低一个,这样是安全的。如果总是踮着脚去过比自己“应该”在的阶层生活水平高一个甚至两个,那么就很危险了。
总而言之,不要资不抵债,不要入不敷出。保持自己的财务状态健康,同时资产合理分配,均衡配置,我相信正常情况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早上想到了这个问题,跟大家随便聊聊。
2023-12-23
刚才有人说我“唱多医疗,体系崩塌”
首先,我的医疗医药,始终说的是到了共振区,所以买入。我从没说过绝不会跌破,更别说“唱多”。你什么时候见我说,医药医疗大机会,会涨很多,赶紧买之类的?
反而我一直在说,如果跌破后续怎么样。
目前确实跌破几十年趋势,体系也暂时无效了。但是,我也早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说清楚,如果无效,后面怎么做。
医疗刚跌了不到十个点,就开始来问责甚至造谣了。这以后还能说话吗。
2023-12-23
从另一个角度看…
如果没有股市,这件芝麻绿豆大的破事儿根本没几个人在乎,还有很多很多人会拍手叫好。
现在这样,就是因为导致暴跌,触碰了很多人的利益,导致各种想法情绪都来了。
如果照这么推理下去,股市未来岂不是更要不受待见,更不被重视鼓励了…因为股市看起来就是个惹事的麻烦精啊。
2023-12-24
既然话说到这儿了,又是周末,不妨咱们再一起聊聊“数据”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数据,并不是“假”的。当然有假数据,但我们还是相信,大部分数据是真的。
但是,请注意,真的数据未必客观。有可能是展示数据的人,为了展现某种结果,而截取其中某一部分展示,或者通过不同的展示形式,来达到目的。
所以如果是一个理性客观的人,看到一个对自己很重要的数据,就要去认真的研究其展示路径,甚至去寻找更多的,更原始的数据来用。
这样,才能更接近“真相”。
下面,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看看同为真实数据,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
上证指数vs标普500。
黑线:上证。绿线:标普500。
不过多解释,看图就可以明白一切。
再说一次,A股的几十年趋势一直是向上的。只是波动大而已。我也希望几十年的趋势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对国家和所有人都是最好的。趋势不要变。
下面几张图的起始日期,分别是1990、1998、2004、2008、2012、2015、2017
所有起始日期都是随机的,并没有特意选取某一年。
看了这几张图,你就会知道为什么一个正确的数据,与大家的感受如此不同了。
本文只是为了聊一聊数据全面性的重要,图只是例子而已。
再再说一次,A股的几十年趋势一直是向上的。只是波动大而已。我也希望几十年的趋势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对国家和所有人都是最好的。趋势不要变。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看了这些图,你也能理解为什么前两轮我们的计划如此成功。我们沿着A股高低点的中轴线交易,在估值的极点区域买入或卖出,在大的震荡中拿到收益。为什么这几年成绩没有以前好,因为A股2018年以后不再高震荡,上涨的大收益不容易拿了。只能保证低位买入尽量不赔。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你看图也可以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确实会阶段性的跑赢美股。只是最近这几年比较困难。美股的特点稳定向上,其实大多数国家的股市基本形态都差不多。
2023-12-25
我的很多想法当然是天马行空,几乎不可能完全实现。
但我思考问题,喜欢从根源出发。
比如我认为股市下跌虽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利益不一致。
股民、基民、投资机构、监管机构、更大的机构、重要股东、高管,所有人要的东西都不一样。
有些寻求指数上涨,有些寻求规模大,有些寻求稳,有些寻求融资多,有些寻求不稳定的状态下尽快套现。
当所有人要的都不一样的时候,那么出现尴尬的局面就不可避免了。
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之一,就是相对的统一利益。达到股市涨,对所有人都有好处,那股市怎么可能不涨,怎么可能不是各方悉心呵护?
这还并不是最深层次的东西。
更深一个层次,如果在股市上利益一致,甚至会解决更大的矛盾。这个矛盾上一条已经碰了一下,不能再深入说了。
对,你可以理解为很难实现,天马行空。但你好好想想,如果真的向内挖掘,是不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根源?
2023-12-26
随着最近加仓的医药医疗,300 等品种跌破三十年趋势,未来我的加仓会更加小心谨慎,更加珍惜现金。
任何品种不到共振区,不买入,包括消费。
还是那句话,你不让我挣钱,我没法无限制支持,都是血汗钱。
总的思路就是尽量买在低位,如果历史还有效,那就好。如果历史无效了,那也是大时代的命运。
何去何从,拭目以待。
2023-12-26
有些人不用在评论里阴阳怪气的。我给你算一笔账。
今年150A股部分,买入13份,卖出12份。
相当于全年只买了:
1份。
你再去看看,卖出的12份都是什么位置,什么品种。
高位的消费、信息科技、传媒、500、券商。
买入的呢?
下跌了60%多的医药和环保,套了无数人的300。
不说别的,这个买入卖出,你即使当做换仓,也凭空多了至少一二十个点的利润。
再继续说。
那么你投入了吗?其实没有。
我们还在高位卖出了持有不到一年就赚了40%的一部分美股,以及持仓几年赚了几十个点的黄金。
实际上你整个2023年,别说在高位了,就是新投入的资金都几乎没有。
我死死的按住了你的手!
那么S呢。我不多说,你自己去看看S实际上加仓了多少。你要知道,一年下来,S的新增资金应该是24份。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跟车S的朋友目前手里的现金应该比年初多很多。
这一年,我看着风向,闻着气味,算着估值,对着技术。我们买的,大部分都是心心念念在年初就定好价位的医药医疗。目前是没赚钱,但我按照我的计划,在目标价位买了,我不觉得有任何问题。
你不用阴阳怪气。我做的一定不完美,但就凭着一年没有在高位追涨,甚至果断减仓,最终一年几乎没有加仓,就对得起所有人。
我说了,股市的问题有自身的原因,也有更加复杂,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我建议大家更谨慎,更保守,时间空间,关键价位。多做准备,多储存能量。我不仅是这么建议,也是这么做的。
我知行合一,说到做到。
问心无愧。
2023-12-26
信心真的非常重要。
这个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股市。甚至对于更大层面的经济来说,信心也是至关重要。
只有有了信心,才会有更多投资和消费,才有正向循环。
真的希望多看到一点提振信心的信号出现。不是说的那种,而是真正的信号。
2023-12-27
很多朋友已经被 PUA 到什么地步了呢,
就是说哪天只要不跌,就好像创了历史新高那么开心。
造孽啊!
2023-12-27
月初我说想买的那个QDII品种,一个月场内已经涨了30%了。场外也十几个点了。
我有时候在想,如果我自己的基金,悄悄的买,不会被各种因素限制,不担心引起波动,不顾忌规模,是不是会好很多。
颇爱E知行:绝对是啊,依E大的能力,如果不管其他人,现在的资产将至少比现在多一个零。可是,你办不到,因为你的人品,你的善良,你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的帮助一些人。失去一些东西必然会得到另一些东西。我们大家都在祈福E大健康、平安,幸福,长命百岁。我相信,最终,好人必然得好报!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回复@神威要栉枝:他倒不是说我的能力会导致多一个0。你想想如果是做一个私募,那么大的规模,会有多少额外收入。这部分多一个0问题不大。
2023-12-27
今天最后一博。
不爱看书又对经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个。
也许对你理解现在的世界有一定帮助。
b 站搜 原则2 就有。
找那个声音好听的中文解说版本。
2023-12-28
还有两个交易日,除非每天涨一个点,否则今年要跪了。一直到 11 月年度收益率还勉强红着,谁知道最后一个月被铁拳打懵了。
造孽啊。
不需要有任何借口,就是自己菜。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认识到这一点。
市场差不是一定要赔钱的理由。
这个月还没说吧:博主水平很低,请一定擦亮眼睛。
(表格来自雪球网友)
2023-12-28
环保如果能晚买两天,已经盈利3%+了。如果买在最低,已经5%+了。
现在只是微红。
为什么这么菜?为什么不能买在最低?
2023-12-28
关于医药和医疗。
对,现在一部分持仓是略有浮亏(-10%左右)。未来甚至有可能浮亏更大。甚至极端情况下也许会出现所有医药医疗持仓都浮亏。
但是!
但是!
只要中国股市还在,不会彻底崩塌,那么,我对医药医疗的信心没有任何人能动摇。
所以,你们这些嘲笑我的,喷我的,甚至在评论里因为浮亏了一点就哭哭啼啼的,我会觉得你们非常可笑,短视,鼠目寸光!
未来,终有一天,你们自己会意识到自己的可笑。
我并不觉得生气或者有不被理解的抑郁,只是觉得你们可笑。
2023-12-30
2023 年过去了,我们的指数投资计划最终还是以不到一个点的亏损结束了这一年。
归根结底,亏损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好。比如说,我们去年末如果能多买两份纳指,今年不就可以收红了?
就是自己菜,没什么说的。
这个表格是一位球友发布的。明年我也不打算再贴了。为什么,因为明年长赢在这个表格里面排名会非常靠后,所以不贴了,要脸 。
为什么会靠后,因为均值回归。
我希望大家明白一件事,某一个时间段,一个基金,基金经理,或者投资组合表现相对好,未必是他的水平高。也有可能是市场风格正好契合他的持仓。
更重要的是,如果某个品种某一时间内明显好于其它同类型的品种,那么就更加危险。比如今年,表格中的长赢浮亏不到一个点,排在第二的就到了浮亏将近7 个点,最后一位甚至有 15 个点。这就意味着长赢今年很不正常,未来恐怕很危险。
当然了,这个危险不是说会比别人多赔很多。更大的可能是上涨的时候比不上别人。
不过跟车的朋友不必太担心持仓品种上涨的时候涨不好,因为你跟投的是组合中的指数品种,它们未必会弱。这个如果看不懂,以后你就懂了。
无论如何,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如果未来有大反弹,组合作为一个整体,可能表现会差强人意。因为下跌时候少赔,上涨时候多赚太难了。
人最难的是有一个清楚的自我认知。我相信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问题。所以就有机会弥补缺点。但这不简单,要一步步来。
能够清楚的认知自己为什么会成功和失败,也能相对客观的修正行为模式,为下一次成功奠定基础。如果总认为成功就是自己厉害,那么失败就不远了。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所以尽量不要买上涨时候排名前几位的基金,有点危险
------------------------------------------------------------
作者:ETF拯救世界
公众号:chinaetfs | 长赢指数投资
微博:ETF拯救世界 | 二级市场捡辣鸡冠军